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樂活讀書會第五期 --04/2008




 


歡迎閱讀  樂活讀書會訊息 第五期次會活動預告


 


第四次讀書會活動心得分享


 



這次的讀書會可真是熱鬧非凡,增加了新的烘焙單元,學習不僅僅是從書本、講座,更能從生活中,從他人經驗,及不同角度吸收智慧,如此多元的學習,豐富了生活的品味及樂趣!


 


在此特別感謝我們的好朋友 佩玪 熱情的示範-- 香純美味的日式起士蛋糕,讓大家一解製作的奧秘,不少參與的學員在週末已等不及動手實驗,其成果不只得到家人的讚嘆,驚奇!自己也有滿滿的成就感,所洋溢的幸福指數破百!



 

應與會的學員及不克參與此次活動者的熱烈要求,特別公開製作食譜樂活烘焙私房菜中請參閱此目錄。


 


 



我對生命真諦的認識----Lisa Chu


 


一連兩次 ,感謝簡老師為我們讀書會開闢了生命講座, 讓我有機會重新思考, 生命對我的真正意涵.


 


年少時, 少不更事 ,很少認真的去想過 ,去思考何謂生命的真諦”, 只是覺得像物換星移, 花開花落般自然, 對人生的感悟 ,只流於風花雪月,為賦新詞強說愁般情懷. 但似乎也曾經背過課本上寫的 ,”生命的義意 ,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似乎感受到每一個生命, 都有他存在的寶貴價值.


 


上了大學, 誤打誤撞的進了哲學系, 面對浩瀚的哲學殿堂, 也曾經不折不撓的想要探索, 追尋生命的奧秘, 希望能激盪出一些生命的火花. 但是經過幾年的洗禮 我依然越學越迷惑, 還是搞不清楚 ,何謂生命的真諦, 只是隱約感受到 ,生命的價值 ,不在於你知道多少理論, 知道多少道理 ,而是一點一滴由人生歷練中証悟出來, 所以人生不是靠知道多少,而是靠你做到多少累積來的.


 


來到澳洲 ,匆匆一過 ,一晃眼已十一個年頭了 .從畢路襤褸, 開荒安頓,一路走來 ,如南柯一夢 ,點滴在心頭 .我實在沒有時間, 也無心思考太多何為生命的真諦 但常會在午夜夢迴之際, 覺的生命中總是少了什麼? 何著為我的安身立命之道 ? 我常常只是想著, 覺得自己的生命乏善可陳 ,又夢想讓生命發光 ,總想從世界得到什麼? 但終究只是想著,因為沒有付出, 所以什麼也得不到 ,日子老是在因循, 後悔中度過.


 


當我與簡老師相識的時候是我來澳洲滿十年的時候, 我總奢望下一個十年能有點突破 ,簡老師教我認識生命的真諦.人生是一條永無止盡的終身學習之路, 生命的真諦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累積的過程, 是生生世世不斷的延續,人世間的種種事物, 因緣而生, 因緣而滅 .若沒有用覺醒的心.看清真實現象. 執著於自以為是的因果定律 ,只會自陷煩惱而不可自拔. 我們應該往內求 ,觀照自己的內心, 隨時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 因為人生的種種都是自己的觀念與想法在主導, 所有的事物都是自己內在投射出來的結果, 我們要學會在每個當下隨時放下與調整自己的想法與腳步, 保持清淨心 ,放下執著 ,就能創造不一樣的人生.


 


人生的不同階段, 有不同的視野, 有不同的理解, 更有不同的感悟 .我只是不想自己的生命在渾沌中毫無覺醒的, 因循中度過. 沒有自主的能力 .生命的美麗在於可以自主的創造, 發揮永續生命的光輝.這是一條漫長學習的過程, 何其有幸 有善知識, 簡老師,  為我生命的導師 ,不厭其煩, 循循善誘 ,我不知道我能學會多少, 至少有一個方向, 可以走向更寬廣的道路.



 



 Sophia Huang 心得感想


 


最近研讀了台大教授呂宗晰寫的一本書—“教出學習力”裡面教導孩子如何有正確的學習態度及好習慣才能讓孩子面對未來的實力。


 


其中有一段短詩:


 


 「學習使人嚴謹,嚴謹使人熱情;熱情使人潔靜,潔淨使人克制;克制使人純潔,純潔使人神聖;神聖使人謙卑,謙卑使人恐懼罪惡;恐懼罪惡使人聖潔,聖潔使人擁有神聖的靈魂;神聖的靈魂使人永生!」


 


相信不管是中西方,在各種學說或宗教中常會提到所謂永生的境界。如何延續美麗永續生命?在這次簡教授的生命講座就為我們探討這方面的課題


 


從上次的講座我們知道生命是永續輪轉的。若瞭解生命的緣起及苦樂皆為自身的觸受愛取不同,生命的不美麗是不懂如何學習放下及執著!造成今生的困擾,產生痛苦而影響來生的不斷循環。


再與簡教授深入請教其意涵後,瞭解其實放下執著是不會放下理想的。因為放下執著是心靈的力量而非行為上的作為。所以,在放下執著後,我們心靈很清楚所有結果,都是眾緣所聚集之結果。我們因為深刻瞭解此道理,所以,即使很努力,但眾緣不成熟不聚集,我們並不因此痛苦難過。


 


的確,努力追求自我實現,但內心不受其擾,是需要很大的修為。


 


我想真正讓我感受的是,當問題及困難來臨時,如何去學習處理及放下,放下一切的負面情緒,憤怒,焦急,仇恨,而不是理想本身。取而代之是去瞭解事情的緣由,體諒,臣服,定靜,使自己沈澱下來,冷靜面對,找出正確的方向,走出困境,如此則自我不再以怨懟,衝突及乖張的舉止解決事物。


 


如果說生命是永續的,既使今世無法完成的理想,來世仍能繼續努力!而今生的努力與串習,也就成為來世聰明智慧努力助人等等習慣的基礎。既使今世無法完成這樣的人是仍是受人尊敬,所以是有福報的。


 


放下執著是一種心靈的出口,讓我們不再有無名的痛苦糾纏自身,平安的度過人生的各種風浪。這樣的人生應是快樂的,是平和的,是美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閱讀可以陶冶性情,也是終身學習的基石   , 能彼此分享或聽導讀,讓自己有個動機來閱讀也是很好的事情 . 一起閱讀 ’ 吧! 讓我們保持年輕 .   永遠像個學生 ,   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