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雪梨The Rocks 古蹟巡禮(一)



 


Circular Quay環型碼頭火車站入口



Circular Quay環型碼頭



從Circular Quay環型碼頭遠眺歌劇院


 





雪梨現代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原址為『海軍服務部』〈Maritime Services Board) (MSB)


後由NSW政府捐贈與MCA(一位移居海外的藝術家John Power


(1881-1943)將其所有財產捐贈與雪梨大學,並特別指定MSB


這幢建築的用途為發展現代藝術之用)


1991年MCA開幕


建築:Art Deco




阿瑟‧菲利浦艦長銅像Captain Arthur Phillip Statue





凱德門小屋Cadmans Cottage(1815-1816)


1815-1519年所建造,是Coxswain艦長的軍營,屬於麥覺理總督在雪梨港的造船廠及商店的一部份


1827年,督察長John Candman住在此屋


1845-1864年,為水上警察總部(Water Police Headquarters)


1865-1970年,雪梨水手之家信託基金位於此處


1972年,重建後成為目前的博物館與國家公園及野生動物資訊服務中心(National park and Wild Life Service Information Centre)


(由於環型碼頭工程(Circular Quay),凱德門小屋向後移了100公尺)



瓦勒邁杉(Wollemia Nobilis)


又名恐龍杉,並非真正的松屬植物,而是南洋杉科下瓦勒邁的一種


於1994年在澳洲雪梨西北區北面150公里,新南威爾斯的瓦勒邁公園溫帶雨林的狹窄及陡峭的砂岩峽谷中被農林督察大衛‧諾柏所發現。他有很好的攀岩冒險能力及植物知識,能很快地分辨出這種樹的稀有性及須更多的研究。他帶著標本回來後發現這是一種全新發現的植物。


瓦勒邁所屬或有關的化石在澳洲、紐西蘭及南極是很普遍的,可以追朔至二百年前。所以它被稱為『活化石』或『孓遺植物』。


由2006年開始,澳洲施行了一個由植物園開始至商界的瓦勒邁杉繁殖計劃。於2006年瓦勒杉被售予美國及其他國家。


無論是在地上、或盆子及花圃上,它都是一種有裝飾價值的樹木。它亦是很能適應及抵冷的植物,可以抵禦-5 ºc至45 ºC,而亦有只在-12 ºc下仍可以生存。在日曬及陰影下都能生存。就像其他澳洲的樹木,它很易受病原性真菌樟疫霉菌的感染,所以這限制了它成為提供木材的樹木。




威廉‧布萊德總督銅像Governor William Bligh Statue


萊姆酒暴動(The Rum Rebellion)


1808年1月26日下午六點,NSW軍隊發生暴動,軍人們將William Bligh總督繳械逮捕,這是澳洲第一次軍隊暴動事件,歷史上稱為『大暴動』(The Great Rebellion)。由於當時沒有貨幣,所有的商業交易、服務及軍人的薪餉都是以萊姆酒(Rum)


來支付的,軍隊又稱為『萊姆酒軍團(Rum Corps)』,因此該


暴動又稱為『萊姆酒暴動』The Rum Rebellion)。


1789年,NSW軍團成立 ,1790年,軍隊抵達雪梨,其主要的


任務是駐守殖民地,但如同英國在其它殖民地的部隊,他們


也積極參與商業活動,有的甚至壟斷貿易並虐待罪犯,行為極其囂張,連總督都無法控制。Willam Bligh 是第四任總督,於1806年到任,為嚴格執行軍紀的長官,決心整頓軍隊內部貪腐


的問題,但卻被認為不尊重軍人們,污辱了商業領袖John Macarthur,而引發了『萊姆酒暴動』。






照片右側


首先是1.水手之家Sailor's Home(1864.1926.1970)


            2.驗屍官法庭Coroners Court(1970)#104





曾一平老師指導義工學習導覽


 


義工們努力用功學習








106號


水手之家Sailor's Home(1864,1926,1970)#106



 


老警察局Old Police Station (1881-1884) #129


歌德復興式建築 Former ES & A Bank (1881-1884) #131-5


雪梨地區持有最久酒牌的酒吧 Fortune of War Hotel  #137


 






護士小道 Nurses Walk


由1788年至1816年在此地兩個雪梨醫院的護士們常走的步道


。他們是來自海外的罪犯,原來的職業是美髮師'、園藝工人、水手...等,都是無給職的,醫院只負責他們的生活開銷。


第一個醫院在1788年2月成立,僅有兩個簡陋的建築,是由駐任醫生John White率領12位木匠(罪犯)及6位第一艦隊的乘客而建成的,後院則種了許多草藥,來補充藥物的不足。


第二醫院,建立於1790年6月,第二艦隊抵岸的不久,但建成後的一星期,就人滿為患。六月的病患人數為349,七月則高達488人。


至1816年,完成`其醫院的使命。原有的房舍空置了一段時期,後為一些私人購入,1848年至1890年,由於岩石區商業繁榮,醫院建築紛紛改建為酒吧或其他商業建築。直至1979年,雪梨港重建管理局,才將護士小道恢復昔日風貌。




 



 


小道兩旁的磚牆,所砌的方式排列很特別









傳道階梯 Mission Stairway


傳道階梯(Mission Stairway),是為了紀念雪梨市傳道組織(Sydney


Cidy Mission)自1914年起28年間在此地的貢獻。


Sydney City Mission是一個不屬於任何宗派的基督慈善機構,


在Thomas Goy的帶領下,題供食物,衣服給一些生活貧困的


民,甚至在地下室收容一些病患,流浪漢,1926至1927年,


亦設置了女孩中途站。而其經費則都是由一些企業大佬們所捐


贈的,其中最有名的是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的創始人 Sir


John R. Fairfax。


1924年,該組織遷至Kent Street上的 Judge Dowling's Cottage。


而空置的屋舍一度成為工廠及停車場,目前的階梯是雪梨港


重建管理局於1979年建造並命名的。




















康柏蘭步道 Cumberland Steps --1807年


(由Harrington到Cumberland街)


岩石區最陡峭的步道,由東往西向(由Harrington到Cumberland街)


,跨越了最崎嶇的一角。


由於步道老舊不平,為了安全起見,55及57號的部份現已用欄杆隔開,禁止行人同行。


1911年Lionel Lindsay刻了有關步道的歷史,原來的步道較為狹窄,最早的街燈柱(1840年)





蘇珊娜 Susannah Place Museum  58-64 Gloucester Street


蘇珊娜房舍(Susannah Place)興建於1844年,擁有4幢磚房的連排


屋,其中包括一幢街角雜貨店。從1844年至1990年間,住戶都


是薪水階級的家庭。


這些房舍和許多的雪梨早期建築類似,都以英國的連排屋樣式


為興建基礎。每個房舍的地下和一樓都各有2個房間,還有一


個地下室的廚房與地窖。樓上的房間為臥室,地下室則是起居


室與餐廳。64號的前廳直到1935年為止都作為商店用途。


由其自19世紀與20世紀遺留下來的裝飾性油漆,壁紙和樓面裝


飾與地毯來看,我們可以得知當時一般家庭的內部裝潢、傢俱


風格及生活方式。


蘇珊娜房舍最重大的意義是因它持續有人居住,4幢房舍共有


100餘個不同的家庭居住過。目前已成立蘇珊娜博物館,開放


給公眾參觀。











澳洲旅館 The Australian Hotel 1914


雪梨大橋步道入口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閱讀可以陶冶性情,也是終身學習的基石   , 能彼此分享或聽導讀,讓自己有個動機來閱讀也是很好的事情 . 一起閱讀 ’ 吧! 讓我們保持年輕 .   永遠像個學生 ,   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