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圓滿親子關係講座活動分享




活動心得分享:


 



爸媽的期待與夢想-圓滿親子關係講座感想----- Sophia


 


我們對小孩最大的期望是甚麼?


在求學階段是快樂?成績好? 生活滿意? 還是友誼穩固 ? 到成年後事業成功還是家庭美滿 ?


到底當父母比較辛苦還是當小孩比較辛苦 ?


當孩子的發展成長符合家長的價值觀或許親子關係較為和諧!   但若非符合期待有該如何呢 ?


要整日鬱鬱寡歡?衝突不斷 ? 否定孩子的發展或認定自己的對孩子教養有問題? 還是 接納他們獨特的人格 ? 改寫負面腳本 ?克服障礙 ! 越挫越勇 ! 幫助他們成長而成為有魅力的人呢 ?


記得不久前閱讀一些親子教育之類的書曾提到, 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作家  孩子經由父母而誕生於此世間 ,每個孩子都有其不同的特質,我們必須把自己對小孩的期待以及小孩作為獨立個體的事實分開.


做為父母的我們是否能多用同理心常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 看看親子衝突的起源為何 ?  瞭解問題所在?  與孩子共同參與制訂切合實際的目標及生活規範 , 耐心幫助孩子發掘本性其特長,培養創新思維,而不是單方面父母或孩子的要求及期待 !


欣賞孩子特質並予以正面回饋!  盡可能給予引導, 而不將強加於孩子身上我們主觀的執著, 多用慈善的言語溝通,互相得到尊重 , 應可有助於改善衝突的親子關係 .


 


想起西方一哲學家-季伯倫 (Kahlil Gilbran) 一首詩形容父母對子女的情愫是這樣寫的: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


他們是對生命本身充滿渴望的兒女.


他們是經由你來到這個世界! 但不是出於你.


雖然他們和你在一起! 但們並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 ! 但不是你的思想 !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他們的身體居住在你的屋子裡! 但他們的靈魂卻不是.


因為他們的靈魂居住在明日之屋 ! 甚至在夢中你也無法前去那兒拜訪.


你可以盡力使自己變的像他們 ! 但盡力不要使他們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倒流! 也不會佇足在昨日.


你是弓經由你射出子女生命之箭.


神箭手瞄向無盡的標的,以牠的神力將你拉彎, 把箭射得又快有遠.


任那神箭手將你彎滿, 那是一種真正的喜悅.


因為,一如牠喜愛飛快的箭, 牠也同樣喜愛沈穩的弓.


 


圓滿親子關係心得分享...Lisa


 


很高興也很期待我們讀書會每個月有一次 簡 老師帶領的生命講座. 人生當中有幸能遇到一羣志同道合的朋友, 彼此分享生命成長的經驗, 是一件令人快活無比的事, 真的很感恩也很珍惜這份難得的因緣.


我們都希望有圓滿的親子關係, 也努力學著做個襯職的家長, 但往往不是盡如人意. 原來自己有太多的執著, 執著於自己認為自己是對的想法, 而忽略了別人的感覺. 總會有太多的期待, 期待子女應該造著自己認為恰當的道路前進, 而造成彼此的衝突.


 


原來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心, 不一定非要理直氣壯的表達出來. 而是自然的流露. 讓子女感動,父母永遠是最愛他的人,而非經常掛在嘴邊. 讓子女了解父母的苦心, 而非向子女要人情. 適當的讓子女了解父母的處境,而非一味的訴苦.這往往是我們常常會不經意所忽視的.


 


有時我們總會有一些迷失, 總期待子女能有更大的成就,而忽略了快樂往往比成就更為重要, 為人處事的能力, 健全的人格發展,更重於學歷. 如何培養懂得快樂的生活, 懂得經營生命的能力也更形重要. 身為家長需要學習的還更多, 期許自己有更多的正念,多一點引導的熱忱, 少一點對結果的期待, 陪伴子女一起成長.


 


 



心得分享-- 美秀



 

其實親子關係在我心裡早有固定模式,這有點辜負簡教授的用心教導,我也是從少女結婚後懷孕生子,每個過程每個時期想法都不一樣, 每個時空每個環境我都在學習,有礙於自己本身個性的關係,我會選擇性地去看東西,並且以此來體驗這個世界的人事物‧


      


記得前陣子我新竹讀書會的同學到澳洲來看他的兒子,順便到我家來坐坐,我看她像是個中年有成的女強人,她卻非常羨慕我,我用非常真誠的心態告訴她,現在的生活是我想要過的阿,這句話讓她欣慰與感動,


 


我從小被灌輸各種約定俗成的觀念、信念、標準、 價值觀等等的影響,我還是認為每個人的價值觀及成見是不同的,因人而異的


               


謝謝澳洲中文學校樂活讀書會讓我有寫作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閱讀可以陶冶性情,也是終身學習的基石   , 能彼此分享或聽導讀,讓自己有個動機來閱讀也是很好的事情 . 一起閱讀 ’ 吧! 讓我們保持年輕 .   永遠像個學生 ,   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