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生命講座 引導孩子成長28/09/08(附錄音課程)


 


7. 引導孩子成長




誰不望子成龍、盼女成鳳 ?


誰不期望子女快樂又幸福 ?


在成就與快樂難以兼得下,


如何引導孩子快樂成長,才是要務




 



1.       生命迷失


(1)   望子成龍光耀門楣,盼女成鳳不讓鬚眉;自古以來何人不羨? 時下父母更是期待!


(2)   月有圓缺人有禍福,虎父犬子業力所牽;期待落空自惱惱人,恨鐵非鋼自苦苦人!


(3)   不解生命價值意義,執我人相不能自拔;濟濟盈盈機關算盡,究竟空手帶業往生!


(4)   親雖生子卻非擁有,子雖親生卻是個體;彼此有緣卻各有業,無力挽變僅能引導。


2.       生命價值


(5)   生命價值非僅活著,亦非單純現世存在;生命意義不單個人,而是照耀周圍有緣。


(6)   因你存在親人喜悅,友人愛戴眾生得福;如此生命眾生所託,如此價值令人讚嘆。


(7)   知此道理再談育子,方向正確方法自然;所育之子生活快樂,所行過程人利己利。


3.       快樂成長


(8)   快樂成長生活目的,利人利己成長目的;快樂生活生命價值,快樂成長生命意義。


(9)   學習快樂生命課題,學習成長生命過程;正確知見才有快樂,耐心引導才會成長。


(10)大材大用可遇難得,朽木庸才尚能施教;何況一支草一點露,豈須憂患囊空如洗?


4.       快樂意義


(11)真實快樂來自心靈,非常自然可以長久;夢幻快樂起自外境,大都人為瞬間即逝。


(12)一擲千金耀眼空虛,粗茶淡飯厚實心靈;門庭若市曲終人散,自然為伴常相左右。


(13)教子力爭難盡人意,引子養心明德惟馨;量力而為不忮不求,一團和氣神仙生活。


5.       引導方法


(14)輕聲細語令人喜愛,態度和悅引人親近;讚譽不毀讓人踏實,了無期待自然平淡。[親長]


(15)學看因果循環不爽,學懂三毒所起煩惱;學察習慣所引障礙,學明動念所攀眾緣。[孩子]


(16)容過讚功引看因果,見煩惱狀引看三毒;發現障礙引看習慣,若心不專引看動念。[方向]


(17)先查過緣知其因果,助子反省自觀緣由,續引方案論其優缺,後助子行讚其成果。[步驟]


6.       引導重點


(18)用心傾聽成其依靠,耐心引導助其發展;不做介入僅提建言,不建框框協助提案。


(19)過程缺失在所難免,鼓勵孩子發現問題;協助子女改善其過,只求有進不冀急功。


(20)若子不聞反求諸己,若子不問善顏相待;若子不敬多給關心,若子不悅沉默以對。


(21)不要說教不要比喻,不要謾罵不要詛咒;不要放棄不要痛苦,不要爭吵不要辯論。


(22)多給祝福卻無期待,多給協助莫求回報;多給機會無需條件,多給時間不要藉口。




 

 


 


 


 


 


 



 


1 則留言:

  1. 鳳林老農原民急診關懷2008年9月29日 凌晨2:18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花蓮兒童之家硬體建設動土祈福
     
    2008-9-29 15:45
     

    早上八點半一群人在颱風過後綿綿細雨中到來
     

    眾人在花蓮主教神父的帶領下唱祈禱文與禱告
     

    神父向建地四周灑上裝滿上主祝福的祈福水
     

    儀式圓滿讓我們期待二百天後花蓮兒童之家的誕生
     
     
    部落格本篇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jw!JpT_Xd6fEQXBd7z1CSYF6ONx6AM-/article?mid=474
     
    ps.內附照片
     

    回覆刪除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閱讀可以陶冶性情,也是終身學習的基石   , 能彼此分享或聽導讀,讓自己有個動機來閱讀也是很好的事情 . 一起閱讀 ’ 吧! 讓我們保持年輕 .   永遠像個學生 ,   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