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天地人: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珍寳展 3 觀後感

天地人: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珍寳展 3  觀後感

 「天地人: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珍寳展」,蘊含了五千年華夏文化的87組珍寶在南半球揭開了帷幕, 為澳洲 觀眾帶來了一場世界級的藝術饗宴,更讓住在澳洲雪梨的中國人倍感親切且與有榮焉 。

本次特展具體而微地展現了中華文化藝術中天地觀 (自然觀)。遠古時代,我們的老祖先最早由對天地的觀察、從自然得到啟發、對自然的模仿及描繪開始;在認知過程中與天地萬物不斷地互動調適,從而衍生出多樣的哲學及宗教觀,再逐漸探索發展成華夏文化獨特的多元的藝術樣貌 。

「台北故宮博物院珍寳展」承載了華夏5000 年的璀璨文明,傳承了豐富的歷史文化,也凝結了中華民族精神。展覽由天地之間相關的五個單元:「天地」、「季節」、「實景」、「山水」和「人文」為主題,種種藝術表現不僅呈現出人對自然的學習與互動,更是人與自然萬物相生相息的絕佳例證。

不同的人、事、物、地、時,使得每一件藝術品的背後都有多個動人的故事,每個主題有著其所處時代的背景、文化和哲學內涵;每位藝術家們由其得到靈感、因著個人的特質、用藝術創作來回應他的感動;而每一位觀眾則藉著欣賞、讚嘆,進而與珍寶對話,更令人悸動。

經過導覽老師們精闢詳盡的解說,不僅讓大家認識國寶文物,感受中國傳統文化之美,了解所蘊含的哲理與智慧,更讓我們可以思考、探究、領悟人類在天地間中的地位及生存之道。

為保存古物,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書畫作品,每次對外展覽的展期最多僅能三個月,之後就必須休息一年半。策展人精心的策劃、安排,讓觀眾們可以看到豐富且多樣的中華文物; 而能欣賞到元趙孟頫「前後赤壁賦」、明文徵明「關山積雪圖」及清沈源「清明上河圖」的全貌更是難能可貴。

此外,誠摯地為此次展覽在幕後付出心力的工作人員、愛心支持的贊助單位及熱忱踴躍的觀眾獻上感謝之意,因為有您們的參與及付出,才能讓「台北故宮博物院珍寳展」的展出能如此成功。也同時盼望2020年新南威爾斯藝術博物館新館開幕時,再見華夏文物。感恩!文: 曾一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閱讀可以陶冶性情,也是終身學習的基石   , 能彼此分享或聽導讀,讓自己有個動機來閱讀也是很好的事情 . 一起閱讀 ’ 吧! 讓我們保持年輕 .   永遠像個學生 ,   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