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 Ieoh Ming PEI建築大師貝聿銘的百年傳奇』 講座記實

 

Ieoh Ming PEI建築大師貝聿銘的百年傳奇』 講座記實 

澳洲樂活讀書會於上周六4 18日下午兩點 , 再次舉辦網路講座 , 讀書會這次特別邀請了雪梨建築師楊明翰先生來主講 , 內容包含貝聿銘大師的成長背景 , 家庭生活, 教育與經驗 ,人格特質 , 建築理念與手法 與作品回顧等 , 所介紹的建築作品 , 跨越世界各大洲 , 列舉幾項代表作如下:

· 台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etc
· 法國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
· 美國甘迺迪圖書館 , 大氣研究中心 , 達拉斯市政 , 邁爾森交響中心 etc
· 香港中銀大廈
· 日本美秀美術館 ,德國柏林歷史博物館新翼 ,
· 中國蘇州博物館 北京香山飯店
· 英國奧爾亭
· 卡達多哈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 澳洲墨爾本 Collins Place, 坎培拉國會大廈設計 評審,
· 住宅設計等

貝聿銘早期設計作品,以商業建築設計為主 , 中後期則多以大型文化藝術博物館為主,他善用鋼材, 混凝土,玻璃與石材 ,著重於光線 ,幾何 ,三角結構 ,精緻花窗 ,玻璃帷幕牆面 ,建物虛實安排 強調建物的透光性 , 上下迴旋樓梯 , 庭園設計等 。所設計的建物,有在地表上也有與地表下 , 交互搭配的 . 如日本美秀美術館 ,蘇州博物館 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等。突破許多地形限制 , 並融合當地文化特色 ,打造出具有現代簡約感與幾何結構之美感。

他一生近 79 建築作品 , 曾獲國際32大獎 , 特別於1979年美國建築學會金獎 1983年普利茲克建築獎 , 建築業最高榮譽獎項,為建築界人士所推崇  


眾多建築作品中 , 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幾個設計,如台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像似祈禱之手,仰望著上帝,四片弧形面牆與大面玻璃牆,透射著光明,屋脊分隔出的線型天窗,內部結構有致的牆面,很有光與影的層次美感。

日本美秀美術館 , 因貝聿銘在設計初 , 便以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作為概念發想 , 整個美術館與自然融為一體 , 環繞於青山綠水中有其含蓄美感 , 他善用大自然借景 , 營照出秀雅脫俗, 綠意盎然的超惟美建築氛圍 . 

法國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的設計 , 霸氣的三角型玻璃金字塔褶褶發光 , 與原古典的建築群相互輝映 ! 但剛開始他提案時 , 卻遭到法國人民極其反對 , 雖有法國總統密特朗的力挺 , 依舊是爭議不斷 沒想到建造完工後, 這原被人所反對的玻璃金字塔,竟在羅浮宮廣場前有如寶石般的閃耀發光 , 成了舉世聞名之作 , 也是法國最受歡迎的地標之一 ! 說真的 , 小編佩服他的執著與毅力 ,樂觀又堅定的理念 , 能在如此大的輿論壓力下完工

楊建築師講述貝聿銘的人格特質 , 說明他凡事全力以赴 , 心思審密, 不屈不撓 , 果敢務實 , 平易謙虛 , 樂觀進取 , 小編想他能建造出如此多的卓越建築作品 , 應與他的人格特質, 有很大的關係,以及在他背後默默支持他的賢淑智慧妻子, 承繼父業的子女和緊密的家庭關係,都是支持他成為一代建築大師的強大後盾 .  

此次參加線上講座的來賓,雪梨華僑文教中心吳春芳主任,僑務委員林柏梧委員,威樂比市臺裔童伊品議員,楊建築師的夫人,澳洲 Homart 藥業董事長葉蓓玲 , 以及澳洲樂活讀書會眾多會友和第一次參加新朋友們 , 在遠距網路平台上, 再一次經歷喜樂的豐富的學習體驗

特別在 Q&A 時段大家討論十分熱烈 , 也拍下網路會議照片 , 感謝楊明翰建築師所帶給大家 , 精彩深入的講座 , 人人稱 "" ! 澳洲樂活讀書會會長黃松惠也頒發感謝狀與紀念品感謝他為讀書會所做出的無私付出與分享,會後討論活動,由副會長莊蒨如主持中,圓滿完成!

更多照片分享 請參閱 澳洲樂活讀書會臉書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閱讀可以陶冶性情,也是終身學習的基石   , 能彼此分享或聽導讀,讓自己有個動機來閱讀也是很好的事情 . 一起閱讀 ’ 吧! 讓我們保持年輕 .   永遠像個學生 ,   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