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永遠的杜鵑花---懷念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音樂會



永遠的杜鵑花---懷念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音樂會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杜鵑花開在小溪旁,多美麗呀……


這首輕快民謠風的「杜鵑花」,傳唱七十年,仍然膾炙人口。港台二地,幾乎是無人不曉,無人不唱。中國大陸,相信七十以上的人,聽過這首歌曲的也一定不少。位於南半球的雪梨, 雖然時值十月上旬,可也正是杜鵑花盛開的季節,萬紫千紅,亮麗燦爛,到處點綴得花枝招展,繽紛熱鬧。陶醉在這明媚春光裏,會唱上面這首「杜鵑花」的人,很自然的就會輕鬆的吟唱起來。


這首歌曲「杜鵑花」,作於1941,正值中國對抗日寇侵略最艱苦的時期,作曲者有意擺脫一般慷慨激昂的抗日歌曲槽臼,改用歡欣輕快的旋律, 唱出「摘下一枝鮮紅的杜鵑,,遙向着峰火的天邊:『哥哥,你打勝仗回來,我把杜鵑花插在你的胸前,不再插在自己的頭髪上。』」從懷念從軍遠赴戰場的情郞,點出我們中國正在對抗日本的侵略,歌詞也正面的預祝抗日勝利。一對青春天真的戀人,為什麼要各分東西,何以致之?情郎為什麼要遠赴沙場?真的會平安歸來?作曲作詞者無須多費筆墨,就喚起了唱者聽者同仇敵愾的抗日情懷。


這首「杜鵑花」的作曲者是黃友棣。他生於1911,於今年七月逝世,享年一百歲。他是一位極為勤快的音樂家,譜曲達二千餘首,音樂著作廿餘册。其實他的成就,不僅是止於作曲和音樂理論的著作,更在推廣音樂教育,普及音樂欣賞。


他提倡「大樂必易」,認為 最好的音樂就是易聽易懂的音樂。


他也提倡「與衆共樂」,  認為倘若只有少數樂界人士自命進步,而大衆卻停滯不前,則國家的音樂文化始終屬於落後的文化。


他相信雅俗應該「和而不同」,認為藝術歌曲與流行歌曲,各有所長所短。雅樂俗樂必須攜手合作。


他認為,學習音樂,技巧與內涵二者少一不可。而學習音樂未必是一定要作音樂家。


他重視民族性格,認為音樂的民族性格必須堅強,而中華民族的音樂旣豐富又有特色,我們不可妄自菲薄,把民族音樂一概拋棄。


黃友棣在意大利學習作曲達六年。學成時,指導教授要他依慣例作一曲交響樂,作為畢業作品。黃友棣卻認為作一首交響曲,不過是一首泛泛的樂曲,而中國所需要的是如何寫作帶有中國特色的樂曲。因此他要寫一部中國風格的和聲作曲法。指導教授也頗以為然,並為他的著作寫序云:(此論著是想)擴展五聲音階的合聲範圍,求取變化,但不陷入大、小音階合聲的圈套。


黃友棣終身致力於音樂教育,他的理想是全民音樂,要全國的人民都愛好音樂,都能欣賞音樂。他說:「學習音樂欣賞,也如聆聽語言;必須從基本學起,由淺入深,繼續求進;不應冒充內行,裝模作樣,以不知為知,以不懂為懂。」他又說:「要把音樂藝術發揚,首先要造成健康的音樂風氣。必須運用教育力量,使到人人認識音樂,了解音樂,愛好音樂,然後音樂藝術乃有基礎。倘若教育部門並不切實耕耘,以為舉辦比賽就可選拔人材,則宛似遍插花果到樹梢,只是騙己騙人的豐收幻像而已!


為黃友棣立傳的作者沈冬說「與民國同歲的黃友棣,是中國近代現代音樂史上的作曲家與音樂教育家。他經歷了近代中國的動亂,見證了新舊時代的變遷,體驗了東西文化在中國的交會與争鋒。他以音樂為教育的工具,為中國音樂教育的啟蒙奉獻了畢生的歲月。


黃友棣晚年仍致力於作曲及推廣樂教,他忙於作佛曲、兒童舞劇等等,也忙於指導合唱團及其他音樂團體,推動他「音樂大衆化」的理想。他在遺囑上說明,他所著的曲譜,全部沒有版權,可由人自由採用。他又在遺囑上說,身後不通知親友,不發訃文,火化後骨灰遍灑山林作肥料。由此可看出黄友棣灑脫豁達之胸襟。


黃友棣逝世後,港台兩地,乃至美國,都陸陸續續舉辦音樂會,以演唱及演奏黃友棣的作品來紀念這位一代音樂大師。創立已卅五年的華聲合唱團,是雪梨歷史最長的一個民間合唱團,早期廿年所演唱表演的曲目,多半是黃友棣的作品。許多老團員覺得,應該舉辦一項音樂活動來表掦黃友棣終身奉獻音樂的功勳。乃會同黃友棣的弟子杜景鍾、華聲現任團長李瑞惠、以及幾位音樂界人士,共同發起籌辦一個「懷念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音樂會」,並招集華聲新舊團員以及音樂界人士參與演出。經過兩個月的籌劃與準備,决定於十月十七日下午隆重演出。


黃友棣的作品極為廣泛,一個音樂會無法全面涵蓋,只能選出部份的作品演出。這場紀念音樂會包含了黃友棣所寫的獨唱,混聲大合唱,鋼琴,小提琴及長笛的作品。


獨唱,有中秋怨、聞鶯燕、黑霧、桐淚滴中秋等歌曲。


混聲四部大合唱,有萬籟静、雲南民歌組曲、大讚美歌等歌曲。當然還有經典的杜鵑花。


鋼琴獨奏是「長干行」,乃黃友棣根據詩人李白的「長干行」而編的民歌組曲。


小提琴獨奏的曲目有遺恨、阿里山變奏曲、鼎湖山上的黃昏。按,鼎湖山位於黃友棣的家鄉廣東省端州,乃天下名山之一,也是他兒時記趣之地。


長笛與鋼琴合奏的曲目是「樂韻飄香」。清代女詩人朱景素有詩:「白雲堆裏撿青槐,慣入深林鳥不猜。無意帶將花數朵,竟挑蝴蝶下山來。」黃友棣乃根據此詩及小黃鸝鳥等民歌編為長笛與鋼琴合奏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閱讀可以陶冶性情,也是終身學習的基石   , 能彼此分享或聽導讀,讓自己有個動機來閱讀也是很好的事情 . 一起閱讀 ’ 吧! 讓我們保持年輕 .   永遠像個學生 ,   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