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絕處逢生 -- 許添盛醫師 -- 賽斯文化出版




 


絕處逢生:許醫師癌症身心靈療


·         癌症身心靈治療經典之作 無數癌友健康的共同見證
得了癌症,就代表離死亡不遠了?
許醫師給你一個癌症新定義──它不是絕症!  


  癌症不應該只被視為身體的疾病,它是透過身體而反映出來的人生現況。你應該視它為人生的轉機──不是教你怎樣吃更多的健康食品,或是如何去找更多的抗癌方式;而教你如何去改變人生,引導你重新檢討對生命的態度。


  心靈如果沒有被瞭解、被洞悉、沒有予以面對的話,任何只考慮身體的醫療、物質的醫療,都是捨本逐末的做法。癌症的治療,如果只對身體進行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或是荷爾蒙療法,甚至「另類療法」或實驗療法,都是不夠的,最終還是得從「心」著手。


  長久以來,大家都感受到醫學的無力感,也認同身心靈一體的觀點,可是卻鮮少有人能夠把這樣的洞見,變成可供操作、甚至複製的治療方法。許醫師從事身心靈整體健康研究十數年,對於癌症的治療及預防復發有獨特心得。在他的「身心靈整體健康成長團體」、「美麗人生癌症病患成長團體」裡,的確有現代醫學未知的的理論基礎及治療技巧,治癒的效果斐然可觀,而這些你可以在本書裡找到。


  當你閱讀本書時,也許呼應了你內心所隱約感覺到的真理,或是喚醒了你對生命的真知灼見。不管你是癌症病友、病友家屬,或是治療癌症的專業人員,希望這本對癌症截然不同的認知以及因而產生的全新治療法,能夠為你帶來不同的思考方式。



·         作者:許添盛醫師


·         出版社賽斯文化


·         轉載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8165#detail


 



閱讀感言 : (或參考活動錄音)


閱讀此書感觸良多,許醫生以心理專業醫師的角度來看,人如何用更健康的心理來面對許多慢性病的困擾.如高血壓,糖尿病………,甚至於癌症等.

 


他強調其實人的身體天生應是健康的,是有其自癒能力的,治療慢性病不應只是一味靠醫藥單一療法,應要同時檢視自己的思想,情感和生活態度與身體的關係.許多致癌的因子有時是對未來的無力感或絕望使然. 當我們生病時請思考:


 


·         應不應該調整現有生活步伐 ?


·         內心有沒有未解決的負面情緒或心中的鬱悶因素 ?


·         有沒有該說清楚或需講明白的事去沒有面對 ?


·         心是否關起來, 有沒有多愛自己或身邊的人 ?


 


生病應視為人生的轉機, 重新觀察內心的思考,啟動內在的能量, 檢討對生命的態度.


不管男人或女人希望都能從傳統的制約解放出來.多愛自己.


 


時常覺察自己的感受,學習感情交流, 回歸赤子之心,不要鬱結在心. 因為一味的壓抑將使身體內部產生相對的病變. 書中有提到女性的子宮頸癌, 乳癌,男性的肝和肺的病變都與情緒處理不良有密切的關係. 要打開心結,當下即是威力之點.


 


得慢性病並不是身體天生自然的歷程.而是反映出僵化的生活模式. 一個固若金湯的頭腦和已經不願在生命和生活中尋找新意的人.難有新活水的人格. 要試著為心靈找到新活水,以心靈的力量改造基因,並配合運動飲食.你的健康會因為你快樂而隨時更新自己.快活起來這樣對於對控制疾病有良好的能量和無以言語的功效. 這是不錯的觀點提供給大家參考.     ……Sophia     


 


 


 


延伸閱讀


 



許添盛醫師與賽斯心法


 


許醫師在身心靈治療上的成就很多,除癌症之外,並也包含了各種慢性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精神疾病,如憂鬱症、恐慌症、強迫症、癲癇、老人痴呆等。另對婚姻、親子、工作及相關症候等問題,許醫師亦都有其獨到的看法與治療。「內我」永遠活在廣義的現在,智慧、慈悲且神通俱足,它可以在「當下」發揮威力,在過去、現在及未來同時創造。


 


「賽斯心法」,希望藉由個人身心靈的成長及生活方面的正面轉變來達到追求自性的引導,開發內在的智慧。讓人們真正明白疾病乃是自內在心靈的扭曲及衝突,並藉著自我學習及開悟,達到自我的自性化,引導人們走向內在的朝聖道路。 



  很多人都知道「你創造你自己的實相」是新時代賽斯思想最主要的核心。許多接觸賽斯思想的人剛開始聽到這句話時,都會想:怎麼可能!「我」怎麼創造自己的實相?這不是太高估或膨脹「我」了嗎?殊不知,賽斯所謂「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的這個「我」,並非只是「自我」,而是包含了「本我」或「內我」,是本自具足的「自性」,但當一般人以「自我」的角度來體會賽斯的意思時,自然沒辦法一窺其堂奧。

  賽斯所謂「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的那個「我」,和佛法當中「萬法唯心」的那個「心」是一樣的。如果現代人的「我」還停留在「自我」的層面,具體的操縱外在的物質實相,或面對人生當中的諸般常與無常,不斷在喜怒哀樂及生死輪迴當中輪轉,不斷起各式各類的分別心、善惡心、是非心及批判心時,就永遠無法體會內在智慧、慈悲及神通具足的那顆「心」。「自我」被卡在生死之間的門檻,在人生當中充滿了各類的恐懼、擔心、害怕,完全沒有辦法得見「自性如來」,也就是那個創造者──知道他是他實相的創造者的那個「我」。


 


然而要體會到這句話,你一定要先揚棄「狹隘的自我」。「自我」要先放棄他自己是唯一的主宰這樣的認知,他必須接納自己為本體的一部份。「自我」是本體直接與物質世界打交道的部份,「自我」活在連續性的時空當中,與線性的因果打交道,然而,自我是本體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可是卻不能拿著雞毛當令箭,就如身為一位政府發言人卻當自己是政府本身。

  「本體」或「內我」本身是沒有時間性的,它是過去、現在、未來三心皆不可得的那顆心。「內我」永遠活在廣闊的現在,智慧、慈悲且神通具足,更重要的是,「內我」是那顆創造的心,它可以在「當下」發揮威力,在過去、現在及未來同時創造。


 


當你靜下心來體會「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時,將「自我」向內觀,在深深的內觀及自我覺察下,找到你的本心、你的自性;你的「自我」會慢慢的體會到它自己真正的本質,開始真正的成為「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的那個「我」。



 

 


內容轉載   http://www.ylib.com/author/drhsu/index.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閱讀可以陶冶性情,也是終身學習的基石   , 能彼此分享或聽導讀,讓自己有個動機來閱讀也是很好的事情 . 一起閱讀 ’ 吧! 讓我們保持年輕 .   永遠像個學生 ,   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