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引導孩子成長講座心得分享



 


引導孩子成長---活動心得分享 ---- Sophia


 


這次講座討論有關引導孩子成長主題,相信在教養孩子方面,大家都再尋找如何以正


確方向來教導孩子. 使孩子能快樂成長, 簡教授介紹我們從另一角度切入來思考


 


先談何謂生命的迷思?生命的價值為何 ? 又快樂意義…..等等, 簡單來說父母大都期望孩子成績優


異才華出眾.光耀門楣, 如果樣樣順利 ,喜悅自然不在話下, 但結果落空又該如何 ? 失意煩惱 ?


鐵不成鋼嗎?是失敗的嗎 ?  這一切期待大都以一時個人成就為出發點很少論及群己關係和如何


創造真正的生命價值來衡量.


 


簡教授強調生命的意義不單僅以個人成就來衡量! 而是要看個人與眾人之間的關係如何?.父母親要


引導孩子以最大的能量來發揮其特有的潛質使孩子個個盡其所能, 大才大用,小才亦能為人服務,


與人相交和善, 讓別人因自己而得福, 照耀周圍有緣人, 別人因我的存在喜悅,令人愛戴, 做到利人利


己之成長為目地, 活出快樂而有價值的人生….


 


這觀念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反省的機會,應該把對孩子的教養思維放的更開闊些,期許望能做到


·         在孩子早年人格形成之前予以協助,養成良好習慣, 引導認識的行為的界律.


 


·         讓孩子以體驗感受來學習, 不過於保護, 不輕忽放縱. 幫助瞭解其因果關係, 勝於述說道理


        


        千百篇.


 


·         以孩子的本質為出發點,依其性向發展,給他愛和支持, 耐心堅定, 幫助他確立人生目標.


 



·         明白人我關係, 隨時察覺如何平衡自我與他人福祉,使其才能為眾人所愛及所用,又能發揮


        所長.



 


 


有人說孩子是天地之子---我們用愛陪著他成長.


而教育 不僅是培育傑出的子女更是培養父母的智慧.


孩子的出世就是考驗我們愛人與教導的最佳試煉石.


期許自己智慧能因教養孩子的機會不斷學習而增長…………………


 


 



生命講座引導孩子成長心得分享受--Lisa


 


 


以前的我總是喜歡隨性的做一些事, 不太喜歡太多的約定成俗.


 


也沒有太多的耐性, 堅持的只是一股衝動, 五分鐘的熱度. 想不到我們的生命講座可以一直Run


 


, 看著它茁壯成長. 真的感謝很多人的用心. 我由衷的感激 簡 老師一路來無怨無悔的帶領, 我常感


 


動於他對生命的真誠與熱忱. 我們只不過是偶然際遇的萍水相逢, 卻讓簡老師始終如一的引領我們


 


成長.


 


 


這次生命講座的主題-- 引導孩子成長- 對我而言,是學習與孩子一起成長. 我們與孩子們都只不過是


 


有緣在人生的某個舞台上, 一起同台演出, 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 每個人有每個人應有的劇本, 不斷


 


的體驗, 學習, 成長. 大家互相學習愛的互助, 助自己也幫助他人演好自己的角色, 共同創造完美


 


的人生劇場.


 


 


我發覺我 常常從簡 老師那兒學到的往往不是從他滔滔不絕的高深道理 ,而是從他常不經意流露出


 


的所做所為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貴在真誠 .誠心可以感動一個人, 也可以改變一個人.


 


生命的目的應該是學習快樂的成長, 享受快樂成長的喜悅. 自己不快樂往往無法帶給別人快樂.


 


下沒有快樂, 往往未來也不會快樂 .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成長, 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唱好生命中最


 


想唱的一首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澳洲樂活讀書會 第八十八期活動預告   『   悅讀閱讀 享受幸福』   閱讀可以陶冶性情,也是終身學習的基石   , 能彼此分享或聽導讀,讓自己有個動機來閱讀也是很好的事情 . 一起閱讀 ’ 吧! 讓我們保持年輕 .   永遠像個學生 ,   保持...